路遥的《平凡的世界》读后感
利用零零碎碎的时间,在5寸的手机屏幕上,终于读完了路遥《平凡的世界》,转眼也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。是的,在一个平凡的地方有着平凡的色调,一个个平凡的人物,无数个平凡的故事,构成了一个平凡的世界。我们所处的时代,又何尝不是一个平凡的世界,每个人都在做着平凡的事,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渺小的人类,弱小的生命每天无不在向命运抗争,一辈又一辈,前仆后继,人定胜天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。但是,每一个渺小的个体,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,都有改变命运的机遇,瞬息万变的社会,努力拼搏、不断选择的人生才会精彩。
农村、农民、农业在中国历史中,一直是无法避开的话题,作者为书中的人物搭设了一个大舞台,各色各样的人物粉墨登场,演绎出一台台精彩的大戏。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关于生活的大书,书中所写的故事发生在黄土高原,这是一片非常贫瘠的土地,在这种艰苦环境中农民的生活真的是太艰难了。时间跨度是从大集体生产到土地承包到户,这整个过程,既是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改变的时期,也是人的思想观念发生剧烈震荡的年代,这种改变影响至今,并且直到今天,仍未停止。
最能打动人心的,一定是最真挚的情感。书中的主角当然是孙少平,这是一个内心非常矛盾的角色,作为农民,他有一种坚韧不拔、吃苦耐劳、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,作为高中毕业生,一个知识分子,内心又不甘心屈服于当一个农民的现状,想通过自身的努力,闯出一番事业出人头地,同时他在精神层面上有着更高的追求,就像干旱的黄土高原,迫切需要一场大雨的滋润,这些都是他的父亲孙玉厚老汉和大哥孙少安说无法理解的。
这种追求,不是物质上的需求,而是一种心灵上,灵魂上的交流和认同,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,很幸运,他的初中同学,老乡,一起参加节目演出的田晓霞,后来也成为了他的女朋友,成为他精神上的支柱。田晓霞不仅在生活上给了他很多帮助,而且在他回到双水村参加劳动的时候,时常给他寄报刊资料,鼓励他不能忘记读书、不能忘记获取外界的信息,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学习和思考。
从毕业当乡村教师,当农民,到农民工,最终是大牙湾煤矿工人,孙少平的人生道路是非常曲折的,人物出场的时候正在读初中,整天吃不饱,半天上课,半天劳动,总是饿到两眼发昏,前胸贴后背。孙少平是很有个性,不畏权贵,我行我素的一个人,在他生活最为艰难,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,他就拼命干活,因为他认为像牛马一样拼死劳作,就能够暂时摆脱痛苦与烦恼。当他坚持坚持,很多时候确实也遇到了转机。
田晓霞的死,给孙少平致命的打击,作者费了很大篇幅,用浓墨重笔来描写孙少平整个精神世界的崩塌,然后自我解脱自我救赎,最终获得重生,这是为了故事的曲折,体现命运的不公,还是为了让孙少平成长变得更加强大?哎,作者也太狠心了吧。
不单单是孙少平,书中的人物命运,都是十分波折,没有那个人一直是顺风顺水,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,直到结尾,所有人物都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。所以,每个人过好自己的生活,根本没有权利对别人进行点评或指手画脚,中国人早就应该改一改这个毛病。因为别人过得好,亦或是过得不好,对你自己的生活一点影响都没有,难道别人过得不好了,你的生活就变得好啦?可笑,可悲的想法。
另外,诙谐、幽默的语言是这本书的一大特色,我喜欢作者用简洁的语言、形象的比喻,生动展现形形色色的人物,让他们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,感觉就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物,作者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生活阅历,是没办法做到这样举重若轻、谈笑风生的。如果书中描写的是真实的,那么那个时代的官员没有太多的官架子,即使是县委书记跟老百姓还是很亲近的。那时候也不像现在这样大的贫富差距,努力改变命运,努力实现梦想都是可能的,人们就像生活在一片希望的田野上,每个人对未来真的是充满希望的。
在这部伟大的作品面前,现如今各种无病呻吟的鸡汤文章,都显得太过于肤浅单薄和苍白无力。《平凡的世界》是一部对生活认识极其深刻的作品,在那个年代,不单单是书中的人物,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,想必作者也承受了不少磨练和苦难,一肚子苦水化作千言万语。意志坚强的中国百姓,自有一套生活上的哲学,从来不向命运低头,再深重的苦难都能够承受下来,这种高贵的品格才是一种民族精神。